我喜欢你的信息素

数读:

各国最挣钱的出口品:富国卖技术 穷国卖资源

在国际贸易中,每个国家都对外输出着各种产品,以换取更多的收入。那么,世界各国向外卖什么产品才能挣最多的钱呢?近日,《环球邮报》根据CIA的数据,制作了各国最有价值出口品地图,将每个国家的优势出口品展露眼前。

在能源消费高歌猛进的今天,有相当大一部分国家靠石油发财,油气资源广泛地分布于中东、北非和中亚地带。而作为全球工业化生产的集大成者,欧洲国家成为了全球机械设备生产出口重地。从精密仪器到机动车,从工程产品到电子设备,欧洲国家牢牢地掌握着全球化下高附加值的收入链。然而,最能靠精尖的技术创收的当属美国。美国通过向外出口晶体管、航天器、电脑及通讯设备等产品,在世界市场上捞到了最多的收入。

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,在世界市场上占有技术品竞争的一席之地并不容易。数据显示,亚洲成为了最为瞩目的制造加工品输出地,服装、木材制品,半导体从这里奔向全球。而非洲国家连加工制造商品都毫无优势,几乎只能靠天赐的资源养活自己。非洲东部国家主要输出咖啡、牲畜等产品,中部则埋藏着储量巨大的矿产,这里有世界上最为集中的钻石出产国:博茨瓦纳、刚过(金)、南非等。

尽管每个国家都能在对外出口中分一杯羹,但不同产品之间的价值鸿沟却令人咋舌:根据波音公司的数据,2012年波音公司向全球交付了601架客机,这些飞机价格从7600万美元到3.5亿美元不等。而2012年,作为斯里兰卡最主要的出口品,茶叶给该国带来了15亿美元的收入,但即使如此,这一金额还不足以购买5架波音747飞机。

这张图背后,是每个国家在世界竞争中的价值差距。很显然,发达国家在全球市场中占据顶层优势的地位并未改变。

评论

热度(79)